image.jpg  

 

母乳哺育,最痛苦也是最幸福的事.....

 

 

一直想好好把母乳這件事好好記錄下來,

卻不知道該怎麼闡述?該從哪裡下筆起頭?

因為母乳這條路,我走來特別艱難困苦,滿是血淚,卻也心甘情願!

 

生產之前,我天真的以為,哺育母乳是很輕鬆簡單的事

寶貝餓了,只要把奶頭放進嘴裡,乳汁就會源源不絕,奶就會通順流暢

但,想像與現實總是背道而馳

 

產後隔天,醫師和護士來教我怎麼擠乳

就在這天,我開始了我和母乳纏鬥奮戰的日子...

 

剛開始擠乳,手勢不太會,亂擠一通,初乳又特別濃稠

花了一整個下午,手都快抽筋,乳房都快紅腫,才擠出0.2CC

走到哺乳室,轉交給護士的時候,特別汗顏,特別害羞

0.2CC 夠讓Q妹塞牙縫嗎?可能連喝的感覺都沒有吧?

護士還特別說:

沒關係,你放鬆心情,我們會用配方奶先給寶寶喝,這樣你壓力才不會太大!

 

我聽到「配方奶」這三個字,理智線好像瞬間斷掉

為什麼要喝配方奶?Q妹應該要是全母乳寶寶才對啊?怎麼可以喝配方奶?

我的心情一下子盪到谷底,

覺得自己是個很沒用的媽媽,不能給Q妹最好的食物、最好的營養

在看看別人整罐整瓶的母乳,挫折、沮喪、失落的感覺一湧而上

回到房間,眼淚止不住的一直掉,這是第一次,我因為哺育母乳大哭...

 

隔天早上,我馬上預約了醫院附設的SPA中心,幫我擠出初乳

果然,花錢的效果是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

30分鐘,擠出了滿滿2管,美容師還一直說,我奶很多,可以全母乳沒問題!

看著滿滿的乳汁,我開心雀躍的交給護士,順便問了一下Q妹的奶量喝多少,

護士回:60CC

天阿!這對我而言,又是一項打擊,

我才擠出10CC,Q妹卻已經喝60CC了,我什麼時候才追得上她的奶量?

她還要喝配方奶多久?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擠奶了,奶只有這麼一些些?

失敗的感受,又朝我襲來...

IMG_2274.JPG

 

當天,我就搬到月子中心

當晚,我一整個晚上都在擠奶、按摩、熱敷的無限循環中,直到睡著

 

一覺醒來,我真正的噩夢才開始

胸前漲的好不舒服,好像石頭壓著,輕輕碰都覺得疼

月子中心的護士來巡房,慰問我哺育母乳的狀況

一碰到我的胸部,就說我的胸部都是乳汁了,一定要擠出來,要不然會乳腺炎

這是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胸部漲奶塞奶嚴重會得乳腺炎

也是我第一次知道,所謂的疏通乳腺,也跟陣痛有的比拼

更是我第一次知道,看著乳汁噴灑,是件多麼多值得慶祝的事

 

隨著乳汁噴灑,我的奶量終於追上Q妹的食量

每4小時擠乳,都會有80或90CC(後來一次可擠180CC)

原本以為一切都步上軌道

但,偏偏又塞奶了,還輕微發燒37.6,不能到哺乳室親餵

胸部硬的就像石頭一樣,我一回想起上次護士蹂躪乳房的痛楚

就拼命的想辦法要自己溫柔的擠出來,只是力不從心

護士又來推奶、擠奶,一樣的痛楚又再次降臨,

等護士走後,我馬上轉頭跟Q爸大哭著說:我不想要餵母乳了!

我知道母乳很好,也知道母乳很營養

但我因為哺育母乳,一直在擠奶、追奶、塞奶、蹂躪奶的過程無限循環

只要一漲奶,我就會有心理陰影,就會一直忐忑不安,深怕下一秒乳腺又堵住

結果,Q爸竟然回我:你現在是媽媽了,可不可以堅強一點?

聽到這句話,我整個人瘋狂嘶吼大哭:

什麼叫堅強一點?你根本不曉得有多痛?難道當了媽後,我就要忍人所不能忍?

為什麼你這麼不貼心?為什麼你一點都不考慮我的感受?為什麼你不給我一個擁抱讓我們一起加油?

 

 

其實,我也不是真的要停餵母乳

只是,被追奶擠奶這件事搞到心煩,被塞奶推奶這件事搞到憂鬱

此時的我,只想跟Q爸撒撒嬌,只想跟Q爸討個抱抱,

沒想到,這臭男人卻給了我晴天霹靂的一句話

(雖然事後,溝通完有道歉,還說你辛苦了!你決定就好!但還是覺得欠揍~~噗)

竟然,先前都那麼堅持要讓Q妹喝母乳了,在痛也想給Q妹最好的....

 

 

所以,回家後,我就捨棄瓶餵採全親餵

不管乳頭結痂、破皮、流血、有小白點,還是堅持全親餵

明明已經是全親餵了,為什麼還是又塞奶呢?

依稀還記得,某天夜裡,乳腺堵住乳汁出不來,Q妹一直吸卻吸不到奶,狂哭不止,

我一手安撫著Q妹,一手扶著胸部,眼淚還一直掉一直哭,搞得Q爸手忙腳亂

產後的日子,幾乎都在哭泣難過的情緒當中...

 

最嚴重的一次,我右邊胸部都塞住還凸起一顆顆的乳球,但我實在很怕有人再碰我的胸部

所以選擇到醫院去急診,想找找看其他的解決方式?

沒想到醫生回我:

一定很痛吧!但你這種狀況只能自己擠出來喔!

因為還沒有乳腺炎,我們沒辦法治療喔!

當下真的想昏過去算了,繞了一大圈,還是得走向疏通乳腺這條路

更不巧得是,平常幫我疏通乳腺的護士表姊出國了,我只能尋求其他人

沒想到,疏通完痛完硬塊還是在,當晚還突然高燒到38.6度

隔天看診,確定是乳腺炎,要打針治療和吃一個星期的抗生素

過3天,硬塊還在,我擔心會化膿,所以又跑到乳房外科看診

還好,照過超音波,只是乳汁淤積,沒有大礙,

醫生還一直叮嚀我,要持續親餵,情況就會改善

吃完抗生素,硬塊消失了,奶量也驟減了,又要開始追奶了

 

 

不得不說,

我的母乳之路,真的佈滿荊棘和重重障礙考驗......(拭淚遠目~)

 

 

不過久病成良醫,塞奶塞到後面,我也有幾招絕竅可以對付石頭奶了

●塞奶跟飲食習慣有絕對關係●

油脂比較高的乳汁就容易阻塞,我只要吃油炸食品,當晚就會有些小腫塊,

所以後來飲食會選清淡的食物,也會強迫自己喝足夠的水

●不急不慌溫柔對待乳房●

得乳腺炎最大原因,是粗魯蹂躪胸部,導致乳腺受傷,乳房紅腫發熱

後來,只要一塞奶,我就會告訴自己,深呼吸沒關係,

接著吞6-8顆卵磷脂,喝一大杯水,去浴室沖熱水澡,彎腰抖奶5分鐘

然後,輕輕按摩及親餵Q妹,絕對不粗暴的推奶硬擠

●不排空乳汁●

會塞奶的主要原因,就是乳汁製造太快,卻沒有適時移出,

我後來就選擇親餵不擠,

一排空,身體就會製造更多的乳汁,很容易就堵住

但,如果親餵完還是很漲,我還是會擠出一點,讓乳房舒服

●親餵才是王道●

沒有任何一台擠奶器,可以贏過Baby的嘴,

如果想預防塞奶,或是想要解決塞奶,親餵絕對是不二法門

 

 

值得慶幸得是,母乳哺育是倒吃甘蔗,會越來越順遂,所有的痛楚不適都會煙消雲散

餵母乳3個月後,我就沒有再塞奶,奶量也供需平衡了

現在看著Q妹睜著眼睛討奶喝奶的樣子,真得覺得很幸福,也很開心自己當初有堅持下來

image.jpg  

 

    

如果你身邊有正在餵母乳的媽媽,請鼓勵她,因為乳人真的不好當

如果你身邊有正在餵配方奶的媽媽,請支持她,因為要當乳人不容易

 

不管選擇何種方式,請一定要開心快樂,

孩子是我們的縮影,你哭她哭,你笑她笑,

只有妳快樂了,她的全世界才會笑容滿溢

 

 

最後,就好好享受屬於你們的幸福時光吧!

image.jpg image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